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國城說 : 動動腦, 不會老

題目:
有五間房子排成一列, 外觀顏色各不相同, 五個小朋友 田明, 佳英, 守真, 瀚文, 正傑 分別住在其中, 每個人養的寵物都不相同, 喜歡吃的東西和喝的飲料也都不一樣, 只知道:

1. 佳英住在紅色房子裏
2. 綠色房子的屋主喝咖啡
3. 田明喝可樂
4. 吃甜甜圈的小朋友養鳥
5. 正傑養魚
6. 吃乖乖的人住在養貓人家隔壁
7. 守真住在藍色房子隔壁
8. 住中間房子的人喝雪碧
9. 瀚文吃漢堡
10. 綠色房子在白色房子的左邊
11. 養馬人家隔壁的小朋友吃科學麵
12. 吃薯條的小朋友喝紅茶
13. 守真住在最左邊那間房子
14. 住黃色房子的人吃科學麵
15. 喝舒跑的住在吃乖乖的隔壁

請問, 誰養狗?

親愛的同學們,
以上的題目, 是我多年前出給我的學生做的 (人名換成我們旅居國外的同學), 可以給你(妳) 們家小朋友試試看, 雖不難, 但也不簡單喔! 尤其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 (比如姚慧貞的小孩), 做得出來, 簡直就是天財 (哈哈), 其實, 類似這種題目, 與其說是測驗小朋友IQ, 倒不如說是訓練小朋友的EQ, 當他做不出來時, 是不是很沒耐心, 受不了挫折, 隨隨便便就半途而fay, 我們可以從旁觀察, 小朋友是不是具備 "解決問題的能力"?


20 則留言:

玉米 提到...

很有趣!!
我的答案是瀚文.對不對啊!
由左而右:
(1)守貞 住黃色房子 吃科學麵 喝舒跑 養貓
(2)田明 住藍色房子 吃乖乖 喝可樂 養馬
(3)佳英 住紅色房子 吃甜甜圈 喝雪碧 養鳥
(4)瀚文 住綠色房子 吃漢堡 喝咖啡 養狗
(3)正傑 住白色房子 吃薯條 喝紅茶 養魚
動動腦...不會老...

明兒 提到...

我的答案也是瀚文,但是奇怪勒,排列順序和玉米不一樣,
由左而右:
(1)守貞 住綠色房子 吃甜甜圈 喝咖啡 養鳥
(2)瀚文 住藍色房子 吃漢堡 喝舒跑 養狗
(3)佳英 住紅色房子 吃乖乖 喝雪碧 養馬
(4)田明 住黃色房子 吃科學麵 喝可樂 養貓
(3)正傑 住白色房子 吃薯條 喝紅茶 養魚

無所謂啦,反正答案就是瀚文啦

這題目真的動腦得粉厲害,我和我的小朋友討論來討論去,對小朋友的邏輯概念很有幫助ㄛ,國城當了老師真不錯,出的題目老少咸宜,粉有意思喔.

玉米 提到...

明兒:"7.守真住藍色房子"哦!!

玉米 提到...

明兒:我說錯了!7.守真住在藍色房子"隔壁".看來我們的排列都符合.只有一項"10. 綠色房子在白色房子的左邊",我排的是綠房和白房相鄰,你排的不相鄰,但也是符合在左邊.

明兒回應老柏 提到...

我被老同學認出或聊到不稀奇,因為名字特殊好記,再加上身高自小五到長大不曾變化,只是座位從最後一排漸漸往前坐到第一排第一個(在此順便奉勸家裡有女兒的同學們,千萬不要太早進補,這將會導致女孩子太早發育而長不高),哎呀,扯到哪裡去了,反正,人家認我容易,而要我記得童鞋就難了(尤其是名字),但是,陳瑞瓊這個名字好像我曾熟悉過,被老柏一提是幼稚園童鞋,真是嚇壞我了,我雖然好記,但是30多年還能記得,也真多虧了這位陳瑞瓊同學,嗯....說實話,我也真不記得她的長相了,回台時,應該翻出幼稚園畢業照看看了,想想真好玩耶.

明兒 提到...

玉敏,
我的小朋友稱讚我們都好厲害喔,而我認為我們都蠻認真的,但都有點閒,哈哈....好命耶.

玉米 提到...

明兒:告訴妳的小孩.媽媽是讀過大學的.厲害的ㄋㄟ.國城真是的,什麼叫"雖不難, 但也不簡單".雖然我們"有點閒"給他回應一下,但也不是"有閒"的人都回答的出來好不好!
還有"女兒不要太早進補".我同意.我小時候就是喝什麼"長高的藥",結果沒長高反而長胖了.我也是受害者....只是我沒給女兒進補啊..為何她也長不高呢?..不解!

很不瞭的美容 提到...

玉敏, 明兒 您們真的價厲害!!!!我一看就覺得這是腦筋急轉彎... 根本沒人養狗... (懶得動動腦)後來看了你們的答案後, 暗暗的解解看, 結果還事霧薩薩 hahaha. 看來偶必須多跟國城老師請教, 向玉米.明兒學習, 以免太早罹患癡呆症.... :)

玉敏 提到...

美容:太爆笑了."腦筋急轉彎"!.哈哈哈..我叫我兒子解,他只回我養狗的人家吃漢堡.我說要全部列出來.他理都不理我.

天財 提到...

一回國感冒到現在.幾天的休息今天好多了.
總司令 將軍 團長怎麼都不見了呢?
明兒童鞋妳好!
我認為 玉敏是對的.
美容.國城題目寫的很清楚喔!
" 五個小朋友 田明, 佳英, 守真, 瀚文, 正傑 分別住在其中, 每個人養的寵物都不相同, 喜歡吃的東西和喝的飲料也都不一樣"

吃了藥頭還有點昏.再po囉!

路人乙 提到...

上面的...感冒那麼久..
難道你得了禽流感..??
要小心喔!!


路過的路人乙

匿名 提到...

糾正路人乙,是"豬"流惑,不是"禽"流感,看來你沒RE-NEW 哦,
嘿嘿,居然有人和好寶貝一樣,答案是沒人養狗..........
不小心又來亂的好寶貝

天財 提到...

萬芳醫院的檢查報告告知只是一般感冒.安啦!
不過還是謝謝路人乙的提醒. 這次8天的大陸出差南北征戰真的很累ㄟ.為了做成生意不拼行嗎? 8月6日又要去大陸了.這回我會注意不要在"浴缸"睡著了!

路人乙 提到...

上面又來亂的"壞寶貝":
天財才不可能得豬流感,豬流感要夠胖的才會得,不信你去問團長..?

天財應該比較可能得禽流感..?(常去大陸找年輕妹妹,不知有無禽X不如的行為?),天財要自己說明一下嗎??哈哈哈


路過的路人乙

匿名 提到...

路人乙,你是沒讀書,兼不衛生,好寶貝被你說成壞寶貝,天財明明是去大陸"廣施善緣",被你說的這麼不堪......,問誰?團長那些人都巳經陣亡了,啥事自問吧...嘻嘻
好寶貝是路人甲上

天財 提到...

我猜路人乙及甲 妳們應該是女性童鞋吧!因為女人一直都很好奇 台灣男人面對大陸妹妹會有什麼想法或做法? 想起我太太曾經也問過我好多次 我總是如此說:
壞男人會說好話 女人愛聽
好男人會說實話 女人不聽
笨女人要問要聽
聰明女人是只問不聽

人生在世 逢場作戲 在所難免!
假戲真做? 冷暖自知!
我一直都對童鞋說:
我認為台北的女孩整體內外感觀世界第一. 請問甲 乙 我是壞男人 還是好男人?
妳要做笨女人 還是 聰明的女人?
A型處女座的男人是很"潔癖"的啦! 除非遇見美麗的仙女下凡..那就..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
天財

路人乙 提到...

樓上又來亂的"壞寶貝":
偶都已經國小畢業開始讀國中了..
而且偶都飯前洗手,飯後漱口,上完廁所也都洗沐浴乳,還敢說我"沒讀書,兼不衛生",這樣你有資格當好寶貝?我才不信!

天財快招供,你總共遇過"幾打"美麗的仙女下凡?
老實說喔!不用怕你老婆來偷看啦!

路過的路人乙

沛妤.柏宇 提到...

沛妤.柏宇.在澳門飯店
我們答案跟玉米阿姨一樣ㄟ, 爸爸去按摩,我們想了好久, 終於算出來了, 真開心!!

玉米 提到...

沛妤.柏宇.你們真棒!
(跟玉米阿姨一樣...哈哈..)

天財 提到...

路人乙妳真會窮追猛打. 截止目前我在大陸來往10幾年還未碰到讓我心動的仙女. 真的!
基本條件至少要比我太太更好嘛.